視頻:哈爾濱消防戰士敬禮目送犧牲戰友  來源:中國新聞網1月3日,奮戰了24小時之後的哈爾濱太古街倉庫大火現場。圖為堅守在現場的消防隊員。 王舒 攝
  中新網哈爾濱1月3日電 題:哈爾濱火災側記:市民轉發倡議為犧牲戰士默哀
  作者:王棟梁
  1月3日,在微信的朋友圈裡,這樣一條倡議開始在哈爾濱市民之間轉發起來:“希望哈爾濱的朋友們,暫停轉發娛樂搞笑的微信,為撲救大火而犧牲的戰士默哀……”。
  在過去的24個小時里,哈爾濱遭遇了2015年新年伊始的一場“火殤”,在哀嘆那五個逝去的年輕生命的同時,也讓人看到了哈爾濱這個中國最寒冷的城市最溫情的一面。
  1月3日下午13時16分,最後一名失聯的消防戰士的遺體被找到了,參與救援的消防官兵一字排開,眼淚在他們的臉上凝結成冰,裸露在外面早已被凍傷的皮膚上的傷痛遠遠比不上與戰友訣別的痛苦,“敬禮!”一聲號令,小伙子們對著即將被抬上車的戰友行了一個送行的軍禮。
  在1月2日發生的大火致坍塌事件中,哈爾濱市共出動17個消防中隊、110台消防車、480名指戰員,除了哈爾濱的消防支隊,大慶、綏化兩市消防支隊和特勤大隊也都參與到了撲火和救援中,截至到目前,這場災害共造成了5名消防戰士犧牲,14人受傷。
  “我有很多貨物在裡面,損失估計得300多萬吧。”在火災的現場,一位駕車而來的市民告訴中新網記者。
  “難受,怎麼能不難受,但是當我聽說消防戰士為了輓救我們的財產都犧牲了,我更為他們難過,都是不大的孩子啊,多少錢也買不回命了。”這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市民,臨上車前擺擺手向中新網記者說。
  1月3日中午,一家火災現場附近的砂鍋店內坐滿了參與救援的消防戰士、武警、民警和輔警,忙裡忙外的老闆趙國庫告訴中新網記者:“我今天不對外營業了,就免費接待他們,他們是我們這個城市的英雄,我們只能做點我們力所能及的幫忙了。”一上午的時間,趙國庫的砂鍋店接待了200多名參與救援的人員就餐,不收一分錢的老趙,自己還跑前跑後的親自給戰士們倒熱水。
  在救援的現場,大量的消防車和各種機械在緊張的作業中,一輛停靠在路邊的消防車裡,年輕的司機兩眼血絲,一些住在周邊的市民自發的組織起來,為一些工作在前線不能下來換班就餐的救援人員送飯,“我們把周邊能買到的食品幾乎都買了,還熬了些粥,就是想讓他們吃點熱乎的飯菜,他們太辛苦了。”一位正在為消防隊員送飯的大姐告訴中新網記者。
  從2日晚至今,先後有16名傷員,被送到哈爾濱市醫大一院進行搶救,醫大一院也於第一時間啟動了應急預案,由院長親自帶隊對傷員進行搶救。
  一位醫護人員告訴中新網記者:“他們很多都骨折、燒傷和挫傷,但是肢体的痛苦也抵擋不住他們對戰友的牽掛,每個人醒來都在關心自己的戰友怎樣了,那場面讓很多在場的醫護人員都感動的落淚了。”
  由於樓體已經整體坍塌,很多住戶和居民無家可歸,哈爾濱市政府在現場設立了一個臨時的安置辦公室,據工作人員介紹,初步統計需要安置的家庭大概有500多戶,目前安置工作正在緊張的進行中,將盡最大努力安置好受災的居民。
  大火過後的哈爾濱,寒冷依舊,火災現場的濃煙漸漸褪去,露出了已經結成冰溜的一排排水柱,可二十四小時之內發生的一幕幕,卻依然留存在每一個參與在這個事件里的當事人的腦海裡,雖然無情的災難和年輕的軍魂讓這個城市蒙上了一層悲傷的面紗,但是那些無名的平凡市民用一個又一個的溫暖舉動,讓人們相信,悲情背後的溫情將同樣被寫入這座城市的記憶之中。(完)  (原標題:哈爾濱火災側記:市民轉發倡議為犧牲戰士默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berduaqdid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