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 9月21日報道 俄羅斯《軍工信使》周報9月17日刊登尼古拉·諾維奇科夫的一篇文章,題為《波羅申科給軍工企業下禁令》,副題為《烏克蘭危機最大的贏家是中國》,摘要如下:
  烏克蘭東南部戰事不斷升級,基輔當局頑固地不想通過和平途徑解決衝突,不禁要問:這對誰有利?烏克蘭軍工企業將何去何從也值得關註,長期以來它一直靠向外國甩賣蘇聯解體後留下的各種武器活著。其大部分的出口收入來自俄羅斯,它從烏克蘭軍工企業訂購了不少組件和零配件。
  現在情況發生了根本轉變。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2014年8月27日通過《有關完善國家軍事技術政策的措施》的決定,烏克蘭總統已發佈命令使該決議生效,並指示政府採取措施停止向俄羅斯出口軍工產品和軍民兩用產品,太空技術產品除外。
  這並不令人意外,早些時候烏克蘭政府已經做出這種決定。俄羅斯工貿部部長丹尼斯·曼圖羅夫說,“今年3月就有限令,我們對此已經適應。明白什麼武器組部件事實上已經不會提供了。據此通過了所有必要決定,採取進口替代方式,在俄羅斯生產這些武器部件”。
  他說,進口替代計劃已經制定,希望在兩年半的時間里生產出發動機,最多用3年半的時間生產出艦船用的燃氣渦輪裝置。
  俄羅斯進口替代計劃的主要特點是,將用全新的技術方式來生產原產烏克蘭的組建和部件,俗話說,塞翁失馬安知非福,這將大大推動俄羅斯軍工企業進一步發展,同時由於禁止向俄羅斯出口軍用和軍民兩用產品,烏克蘭的國防工業體系將崩潰。
  俄羅斯的戰略和技術分析中心主任魯斯蘭·普霍夫說,烏克蘭軍工企業沒有俄羅斯的訂單就活不下去,因為西方不需要它的產品。“戰爭遲早會結束,屆時烏克蘭國防工業和機器製造業就完蛋了。在當前經濟形勢下,波羅申科無法兌現自己的諾言--2015-2017年期間拿出30億美元來重新裝備烏克蘭軍隊和更新裝備,沒地兒來錢。國內訂單取代不了俄羅斯的訂單”。
  現在還效忠基輔政權的烏克蘭國防工業很快會改變自己的立場,沒活兒乾的企業開始要救濟,可沒有錢。普霍夫說,這是一個短視的決定,從長遠看,波羅申科之流將付出昂貴的代價。
  烏克蘭的軍隊、軍轉民和裁軍研究中心主任瓦連金·巴德拉克認為,“根據粗略評價,烏克蘭的軍事裝備還可以,儘管老舊且多數不能用了。因此我們堅持要求西方國家提供軍事技術援助,以便得到新的更好用的武器”。他的這番話是在回答有關政府決定為在東部的軍隊購買本國產武器的問題時講的。在評論這一決定對烏克蘭履行武器出口合同的影響時,他說,據他所知,合同基本上被凍結了。
  8月26日烏克蘭政府決定緊急購買烏克蘭國防工業公司生產的軍工產品,以便立即向戰區提供武器。內閣緊急會議決定在48小時之內從國防部的倉庫中提供武器給軍隊、國民衛隊和參與反恐行動所有部隊。政府還要求立即修繕和改進武器。
  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主席安德烈·雷森科晚些時候說,為了執行總統的指示,烏克蘭國防工業公司的企業應改為“三班倒”,爭取提高40%的產量。在該公司旗下有134家軍工企業,從事研發、製造和維修軍事裝備。
  烏克蘭的著名武器專家魯邊·約翰遜的觀點值得註意。他認為從基輔與莫斯科的關係變冷中首先得到好處的是中國。由於危機局勢,無論對於俄羅斯,還是對於烏克蘭,中國作為在武器貿易、共同研發和武器鑒定中的伙伴作用都大大提高。過去俄烏兩國在一些軍工項目上密切協作,現在合作結束了。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曾把中國看作銷售俄烏聯合產生的武器的銷售市場。專家們指出中國一些武器對俄烏技術的依賴性加大了中國對合作的興趣。
  約翰遜以殲-11BH戰機為例,它是中國沈陽飛機工業集團生產的,8月19日攔截了美國P-8巡邏機。殲-11基本上是仿製俄羅斯的蘇-27CK飛機。首次亮相是2010年,它主要提供給海軍使用,它非常適於執行防空和攔截空中目標的任務。
  基輔的一家軍工企業負責人說,殲-11BH不單單仿製了蘇-27,這種飛機上的所有無線電電子設備是俄羅斯或烏克蘭生產的。當然,按照官方說法,機載雷達站是中國自己研製的。但是實際上它是在烏克蘭的諾瓦托爾工廠生產的。它是用於蘇27戰機的機載雷達H001的改進型,中國只是換上了更先進的一些零件。
  約翰遜認為,由於美國和西歐的製裁,中國在俄羅斯對外政策中的作用提高了,因此北京在俄中合作中將得到更多的油氣、原料和軍事技術。中國想購買新一代武器和技術的長期談判可能會以勝利而告終,這些裝備和技術可以使中國國防工業進入一個新水平,例如中國會購買代號為“117C”的航空發動機或蘇-35多功能的戰機。莫斯科大概會把中國看作能夠保證俄羅斯經濟的唯一資金來源。
  約翰遜的話未必能夠同意,因為俄羅斯武器的大進口商不僅僅有中國。俄羅斯國防產品出口公司總裁阿納托利·伊賽金說,三年期間(包括2016年)公司一直保持著130億美元的年銷量。公司正在執行到2020年的發展綱要。“正在執行總統和政府批准的年度計劃,2014年的工作在按計划進行。今後出口產品不會創紀錄,原因大家都清楚,俄羅斯自己的國防訂單非常多”。“肯定要優先保障我國陸軍和海軍的裝備更新。生產能力有些超負荷,出口也一直在增加,國際市場對俄羅斯武器的需求超過了生產能力”。
  的確,很多國家在排隊購買俄羅斯的武器。與上世紀90年代一樣,最大的買家是中國。它將是世界上第一個獲得俄羅斯最新式地空導彈S-400的國家,過去這種導彈禁止出口。接下去要簽訂的合同有蘇-35多功能戰機及配套的攻擊武器以及許可證生產“阿穆爾-1650”常規潛艇,中國對此早有很大的興趣。
  俄羅斯的軍工產品還將在世界市場上保持領先地位。的確,已經沒有烏克蘭的組件和配件了。(編譯/熊伊瑂)
(原標題:俄報:烏克蘭禁止向俄出口軍工品 中國或受益)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berduaqdid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