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成都4月24日電(記者 周相吉)長期以來,種糧食不賺錢是農村面臨的普遍情況,但在四川省資陽市的安岳縣,一些水稻種植戶生產的大米,零售價格達到了8元一斤,賣出了讓人意想不到的好價錢。
  安岳縣是四川人口大縣,除了盛產檸檬外,也是全國產糧大縣。23日,記者在該縣姚市鎮道林村看見,部分田塊已經插滿了嫩綠色的秧苗。當地村民說,這些秧苗與普通秧苗看似一樣,但長出的稻子卻不一樣。道林村特色水稻合作社理事長袁龍舉指著秧苗告訴記者,它們是黑稻、紅稻及富硒稻等特色水稻,價格在普通優質稻數倍以上。
  有70多戶社員的道林村特色水稻合作社是安岳縣鑫糧倉糧食專業合作社聯合社的成員單位,聯合社負責人湯朝林說,特色水稻是聯合社在四川農業大學等科研院校支持下,結合安岳縣實際氣候、土壤推出的。
  “2013年西博會期間,一家賣場要訂購黑米、紅米及富硒米2000噸,批發價達到了5元一斤,但我們卻拿不出這麼多。”湯朝林說,2013年,聯合社只種植了200畝特色水稻,產量只有100噸左右。2014年,聯合社擴大種植規默達到1000畝,預計總產值超過500萬元。
  “以前村民不相信有能賣這樣高價錢的水稻,不願意種。”袁龍舉說,今年村民看到效益好,都想種植,就把土地流轉給合作社,併成為合作社社員。
  村民張恩政告訴記者,他家3畝多土地全部流轉了,都是種植的特色水稻。這些水稻經過聯合社加工成大米後,能賣到8元一斤,有的經過包裝甚至賣到了12元一斤。通過聯合社,他今年土地上的純收入能夠達到萬元以上。
  據介紹,安岳縣鑫糧倉糧食專業合作社聯合社由數十個糧食合作社構成,有社員農戶1456人,遍佈該縣25個鄉鎮,輻射帶動農戶8萬餘戶。2013年,合作社社員增收500多萬元,帶動農戶增收達1000萬元以上。  (原標題:培育特色水稻 糧食也能賣出好價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berduaqdid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