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股數以億計的資金正mSATA裹挾著萬向錢潮投入對“特斯拉”概念的炒作。
  北京時間2月15日凌晨,萬向集團擊敗“小超人”李澤楷,成為了美國電動車巨頭菲斯科的收購方。消息傳回國內,萬向旗下上整合負債市公司萬向錢潮連續三個交易日漲停板,隨後停牌。
  2月24日傍晚,萬向錢潮發佈澄清公告,稱收購是母公司行為,與上市公司無關,且上市公司2年內沒有投資菲斯科的打算。但市場依舊對這隻股票趨之若鶩,公告後的4天里,九份民宿數億資金涌入萬向錢潮,繼續爆炒“中國特斯拉”概念。
  新京報記usb者 鄭道森 北京報道
  萬向擊敗燒烤“小超人”李澤楷
  美國菲斯科公司成立於2007年,曾是美國電動車領軍者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最大的競爭對手。不過在2013年11月,因經營不佳,菲斯科申請破產保護。
  萬向與香港“小超人”李澤楷都希望買下菲斯科,兩家競購的消息,早在今年1月初就不斷發酵。作為萬向集團旗下主營汽配的上市公司,萬向錢潮的股價從1月10日的4.94元,一路漲至2月12日的最高8.52元。
  北京時間2月15日凌晨,在持續了3天19輪的競拍之後,萬向集團以1.492億美元的代價競拍成功,比李澤楷1.491億美元的出價僅僅高出10萬美元,這一價格,已是最初2500萬美元出價的6倍。
  萬向競拍成功的當天,媒體紛紛跟進,但萬向集團遲遲未發聲,上市公司萬向錢潮也未對此事進行公告。
  資本已是聞風而動。2月17日周一開盤,萬向錢潮的股價“一字”漲停,接下來的兩個交易日,股價又出現了兩個“一字”漲停。2月19日午間,萬向錢潮發佈公告,稱因股票出現異常波動,自13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關公告後復牌。
  併購與萬向錢潮“兩張皮”
  在雪球論壇上,有投資者將萬向錢潮與國內最大的電動車公司比亞迪進行了對比——截至2月19日停牌前,萬向錢潮的市值為167.93億,而比亞迪的市值已超過1000億。若與菲斯科的整合完成,萬向錢潮在市值上是否會向比亞迪,甚至特斯拉看齊?
  2月18日,國泰君安發佈研報稱:“萬向錢潮是非常優異的新能源汽車標的”,給予公司“增持”評級。國泰君安分析師表示,併購成功後,萬向集團將同時具有世界上最先進的電動車電池公司、電動車整車公司。
  不過,萬向錢潮2月24日晚刊發公告,部分否認了這個說法。
  萬向錢潮公告稱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兩次發函,要求對萬向集團收購可能給上市公司帶來的影響進行說明。萬向錢潮的解釋是——收購是大股東萬向集團的行為,並非上市公司,此前的媒體報道主體也相當明確,若公司主動申請停牌,反而會引來中小投資者的誤解。
  萬向錢潮公告稱,近2年內,上市公司也沒有投資菲斯科的打算。對於上市公司開發的汽車零部件產品,公告稱將爭取萬向集團支持,使之能配套。“但鑒於新能源汽車當前尚難以實現大批量生產,預計在未來2年內,對公司營業收入等不會帶來影響。”
  公告還稱,菲斯科公司的產品是增程式新能源汽車,萬向電動車公司生產純電動汽車,兩者技術路線完全不同。
  “萬向電動汽車公司產品尚未實現批量,無法實現正常盈利,2013年仍繼續虧損。”公告稱:“電動汽車整車發展投入大,風險不確定因素多,因此公司管理層沒有提出投資萬向電動汽車的動議。”
  澄清公告難阻大量資金買入
  由於公告明確指出,收購菲斯科對上市公司業績的影響有限,2月25日,萬向錢潮股價下跌9.96%。2月26日上午,萬向錢潮再次出現小幅下滑,但當日午後,大量資金涌入盤中,股價被拉至漲停,收盤後數據顯示,當日成交量高達2億元,換手率12.57%。
  2月27日,萬向錢潮又上漲了4.21%,成交量為2.11億。相比之下,此前一周連續的“一字板”漲停行情中,萬向錢潮單日的成交量都不過數百萬元。
  新京報記者註意到,萬向錢潮股價上漲的背後,已有大筆資金融資買入。2月25日、26日、27日,萬向錢潮的融資買入分別達到2.59億元、3.08億元、4.4億元,占市值的17.1%、18.5%、25.4%。
  是什麼力量在支撐萬向錢潮的新一輪上漲?
  從2月26日龍虎榜的數據來看,買入前五名的均為營業部席位,賣出第一名的則是機構席位,第二到第五名也均為營業部席位。
  有分析認為,萬向錢潮的新一輪行情或是受到美股特斯拉暴漲的帶動。在2月26日的A股行情中,只要是與特斯拉沾邊的相關題材都受到投資者的眷顧,包括鋰電池板塊、充電樁板塊,以及稀土永磁和石墨烯等概念股。
  繼2月18日發佈研報之後,國泰君安分析師2月27日再發研報力挺萬向錢潮:“即便菲斯科不註入,我們認為也不會改變萬向錢潮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屬性,目前中國只有萬向集團具有豪華電動車業務。”
  不過,也有分析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萬向錢潮基本面中規中矩,電動車資產因盈利困難至今未能裝入上市公司,此番收購短期內並不能給上市公司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當概念炒作的浪潮褪去,股價或出現大幅回調。
  ■ 相關
  魯冠球的“造車夢”
  作為萬向集團的“掌門人”,魯冠球的“造車夢”由來已久。這位企業家曾放言:“我不造汽車,我兒子也要造。”
  萬向集團官網顯示,公司創建於1969年,從魯冠球以4000元錢,在錢塘江畔創辦農機修配廠開始,至今有員工三萬餘人,2012年實現營收1165億元。早在上世紀80年代,萬向就進軍美國。萬向官網稱:“如今在美國製造的汽車中,每3輛就有一輛使用萬向製造的零部件。”
  作為國內最大的民營汽配商,萬向集團一直希望由汽配商晉級為整車製造商。
  汽車分析師鐘師稱,從汽配到乘用車的拓展,一是行業準入非常繁雜,二是風險相對較高,浙江的青年汽車、重慶的力帆等的乘用車項目都相繼失敗,萬向做事穩扎穩打,到底什麼時候是合適的時機,魯冠球一直在反覆地權衡。國家對新能源車的高調鼓勵,讓他看到了機會。
  2010年5月,萬向集團與美國Ener1公司合資,首期投資3億多美元,在杭州建立全自動化的電芯及電池系統生產基地。更加引人矚目的,是萬向集團對美國最大的新能源鋰電池製造企業A123的收購。汽車分析師鐘師稱,新能源汽車的核心技術在於電池,萬向集團對於A123的收購,為後續發展汽車奠定了基礎。
  在競購菲斯科成功之後,魯冠球在接受浙江媒體採訪時稱,到一定程度時,中國將會成為菲斯科的生產基地,未來菲斯科會在國內實現國產化。
  (鄭道森)  (原標題:變身“中國特斯拉”萬向錢潮引“錢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berduaqdid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