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文忠給馬香君老人讀報。
  瀘州市納溪區永寧街道永寧路社區居民小組長趙文忠,在心愛的“寶馬”(一輛舊自行車)的陪同下,利用下班休息時間,到 12 名空巢老人家裡,為老人讀報。43歲的趙文忠,原是一名銀行保安。因空閑時間投身社區公益事業,被居民親切地稱為“趙三哥”。
  社區情隨時轉換角色 為社區服務獲居民稱贊
  在保安工作中,趙文忠愛崗敬業、熱心為客戶服務。又一次,一名精神病患者手持菜刀衝進了趙文忠所在的銀行,不顧安危奪下精神病患者手中的菜刀,在單位傳為佳話。
  而在生活中,老趙積極將自己的角色轉變為“治安巡邏員”、“文明勸導員”、“志願服務者”,為市民服務,深受好評。去年的“7·23”特大洪災中,62歲居民許志能婆婆獨自租住在永寧河畔的一棟小屋裡,洪水襲來時,她卻不肯搬出去。趙文忠得知後,衝進老人家裡將她背了出來,並將老人家中的東西轉移了出來。
  “趙文忠為我們辦了很多實事,非常感謝他!”談起“趙三哥”,社區居民李志金如數家珍,“他經常扮演社區各種角色,在衛生治理的行列中、在文明勸導的人群里、在夜間巡邏的隊伍里,都可以看見他熟悉的身影。”
  “老趙不僅在自己本職工作上兢兢業業,還將空餘時間投向公益事業,傳遞了社會正能量。”趙文忠所在銀行同事如此評價他。
  老人緣照顧12名老人 獲評最美基層共產黨員
  2010年,永寧路社區成立居家養老服務隊,趙文忠毫不猶豫地報了名。而他聽鄰裡說起2009年夏天,一位獨居老人在家中去世的事更堅定了他當初的選擇。“這事兒對我的震動很大,我決心今後一定不讓這種事情在轄區再發生。”此時,趙文忠心情十分沉重。
  一次,趙文忠看見社區一名孤寡老人馬阿姨在吃餿了的飯菜,他和另外兩名志願者立即為她做了一頓飯。“想到這一幕,我就非常難受,老人們含辛茹苦一輩子,晚年居然過這樣的生活。”之後,趙文忠和另外兩名志願者把永寧路社區12位孤寡、空巢老人當成自家的父母照顧。
  他們還約定,把每個周二作為固定服務日。無論天晴下雨,都會到老人家中,為老人們打掃衛生、按摩、洗腳等,還陪他們聊天,有時還帶去水果、油、米等生活用品。正因為趙文忠的默默付出,才讓社區孤寡、空巢老人們有了心靈的依靠。
  “照顧老人,我很開心!希望有更多的好心人加入,照顧好社區的,讓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們安享晚年。”正因如此,趙文忠獲得了“瀘州市最美基層共產黨員”稱號。
  王琳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雷朋 攝影報道  (原標題:12空巢老人有個共同的兒:保安趙三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berduaqdid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