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少紅
  父親喝酒後打罵母親,我實在看不烤肉過,對父親訓斥了幾句,竟被母親當面給了一巴掌,還被硬逼著給父親認了錯。原來……
  不知怎麼搞的,我從小到大,不喜歡父親,只喜有巢氏房屋歡母親。
  我和父親之間,好像隔著一層膜兒。我生性膽怯,即便有很多當鋪的為什麼一直纏繞著我,實在想不通了,實在忍不住好奇心,也只是去問母親,很少問父親。
  長到20歲,我還一直衝不設計裝潢破父子之間的這層膜兒。
  父親在家裡很少乾家務,重活臟活累活也大都由母親一網站優化個人承擔。
  父親的脾氣不大好,忽冷忽熱,而且經常喝酒,耍酒瘋兒更是家常便飯。
  我沒見母親有過抱怨,經常看到的情景卻是——母親天天給父親洗腳端飯,下雨天給父親送傘。
  有一次,父親喝酒後打罵母親,我實在看不過,對父親訓斥了幾句,竟被母親當面給了一巴掌,還被硬逼著給父親認了錯。
  我委屈地哭了,心想:母親為啥對父親這麼好,簡直有點兒溺愛了。人家都是溺愛子女,哪裡有溺愛喝酒的丈夫的?
  後來,母親對我說了這樣一句話:“孩子,你不要怨你爸,你爸下崗前不是這個樣子的!”母親還是給父親找理由,全然不顧她這個兒子的感受。
  有一個時期,父親經常不回家。我看不下眼,跟母親說了一句非常蜇人心的話:“他是不是外邊有人了?”
  母親狠狠地剜了我一眼,雙眼發射出敵視的眼神兒,嚇得我從此再不敢多言多語。
  後來,母親得了一場怪病,身體日益消瘦起來,卻查找不到任何原因。
  父親在這期間的表現,發生了很大變化,他不再是一個粗線條的父親。這讓母親感到十分欣慰,她的臉上常常掛著甜蜜的微笑。
  母親和我多次聊起過去,每當那時,母親的臉上便多了一層光彩。
  有時候,母親竟是一副池水蕩漾的幸福樣子。
  可我還是弄不懂——母親為啥對父親那麼好?
  又過了兩年,母親的病情不見好轉,醫院下過兩次病危通知。
  一天,我正給母親洗腳,母親主動對我說:“那年,你姥爺生病住院,你爸爸在陪護,我在家做好了飯,送到病房。一進門,你說我看到了什麼?你爸爸正在給你姥爺洗腳呢!我當時目瞪口獃,淌了一臉的眼淚。從此後,我天天給你爸爸洗腳,沒想到這一洗就洗了一輩子。”
  難道這就是母親一直對父親好的原因?
  我現在已是中年人了,不相信母親與父親的情感經歷會如此簡單。
  後來,母親連說話都困難了。一天夜裡,母親斷斷續續地對我說:“我的寫字臺……抽屜里鎖著一沓信,是你爸爸年輕時……寫給我的。等你送走了我,再送走了你爸爸,你要在媽媽和爸爸結婚紀念日那天,給我們燒了它們!那是媽媽這一輩子唯一的心愛之物,我的全部精神寄托,在那裡……兒呀,你知道你姥爺家階級成分高,你爸爸是我年輕時唯一給我寫情書的人。你不知道,我當時心裡有多幸福……你不是一直想知道,我為啥對你爸那麼好嗎……今天媽媽告訴你,你爸爸在那個年代能娶我,是在我一生中對我做得最漂亮的一件事兒……你姥爺因被批鬥含冤而死,我這一生……任是對他怎麼好都值得……兒呀,你記住,男人一定要對自己的女人……做幾件漂亮事兒,女人會感念你一輩子的。”
  說完這一番話,還不到兩個小時,在那個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候,母親撇下我走了。
  這之後,我將父親接過來一起生活。現在,我眼中的父親,比以前高大了許多。而在我的心中,最佩服的是——若干年前父親的勇敢選擇。
  (王少紅,作家、副刊編輯,著有《中華英烈傳》等)  (原標題:母親對父親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berduaqdid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